欢迎光临《宁波在线》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 > 宁波在线 > 新闻 > 正文

学好医术,做好医生

2019-10-08 11:28 来源:编辑:admin

路漫漫其修远兮,为了梦想,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说的不是别人,而是浙江象山县中医医院骨伤科黄宁。

黄宁,男,1982年出生。象山县中医医院骨伤科副主任中医师。擅长中医骨伤科,运动创伤,运动医学,运动康复。2005年毕业后来到了自己的家乡一一象山县中医医院。黄宁医生经常说,医生的伟大,不仅仅在于有所成就,而在于那份源自心底的责任感和悲悯之心,他也是这么做的。

一、医者仁心,挑重担前行。

第一次看到黄医生,瘦瘦高高的,但是双眼炯炯有神,给人一种很有精神的感觉。踏实认真、不骄不躁,是黄宁医生一贯的工作作风;15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他从青涩的医学生,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3年前,有位86岁高龄小腿粉碎性骨折患者,局部大量张力性水泡,辗转多家医院,均因其糖尿病、高龄等高危因素拒绝为其手术,最后患者慕名前来中医院。黄宁医师团队分析了该患者病情后,认为该患者若保守治疗,她可能就是长期卧床,预期寿命不超过3个月。如果给予手术,围手术期风险巨大,随时可能并发心脑血管意外导致死亡,而且预计她的术后切口不愈合的概率达80%以上。为了能让她尽快康复,黄医生顶着巨大的手术风险与压力为她开展微创手术治疗。术后每一次切口换药都亲力亲为。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也一样上班精心为这个病人治疗。经过二十余天的努力和付出,这位老奶奶终于得到圆满康复。事后我问黄宁医生:“这个手术风险那么大,万一手术后出现意外,你就不害怕吗?”他双眸凝重:“我也怕啊,而且在现今的医疗环境下,非常怕。手术前我就已经有了最坏的打算。但是,见死不救,我于心不忍……”黄医生眼中闪过一丝坚毅:“所以这个手术必须要有人去做,这个重担必须要有人去承担。”是的,黄宁医生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做了那个承担风险与重担的人。之后每次黄宁医生前往病房查房的时候,老太太总是握着他的手不放,一直和他说谢谢、谢谢……短暂的回忆之后,黄医生舒心的笑了笑:“现在想想,当时还要谢谢患者及其家属的信任,谢谢老师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让我有前行的动力和勇气。这样的事迹太多了,这个病人只是其中的一例。这样的医生也很多,而我只是众多医者中平凡的一个。”朴实无华的回答,却道出了高尚的工作情怀,细微中书写着感动,平凡中造就着成绩。他以一个基层普通医务工作者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与人生的价值。

二、精益创新,携奋斗前进。

思维活跃,思路清晰,技巧娴熟,是我对黄医生的手术评价。别人需要1小时完成的手术,他45分钟就能漂亮的完成了。“我从小就爱在家里拆解各种家具电器,那时候就和螺丝刀,电钻等工具结下了不解之缘。所以从刚实习开始,我手术动手能力就脱颖而出。别人用电钻在骨头上精准打孔可能需要3次才能完成,我一次就能做到,而且,我基本能按照上级医生的要求,指哪里打哪里……”黄医生侃侃而谈,“但是,光有手术做得好,只能算是医匠。要想真正成为一名好医生,要从科研上、理论上武装自己。”2015年,黄医生外出进修1年回来,带回了新技术、新理念。黄医生大胆创新,积极克服各种压力与困难,开展县内第一例微创加可吸收螺钉治疗跟骨骨折。将跟骨手术接近15cm的切口缩小到4cm,避免了切口坏死,二次拆钢板等跟骨手术问题。当黄医生谈及这个手术项目时:“我们中医院骨伤科一直在百姓心中有着不错的口碑。这与我们前辈们的辛勤付出、艰苦奋斗是分不开的,到了我们这一代,我们继承前辈丰硕成果的同时,还需要积极创新,开展各种新技术,积极接受新理念,将老一辈积极向上,大胆创新的精神发扬光大。骨科知识五年更新。如果我们一直墨守成规,一直拿口碑吃饭,甚至原地踏步。那被时代淘汰是必然的。所以我们必须从各种渠道学习……”近年来,黄宁医生坚信只有通过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从根本上赢得患者的信任。他在工作中不断钻研业务知识,持续提升临床业务水平。仅2018年,黄医生为掌握国内外最新治疗理念,参加省内外高强度、高深度集中培训学习7次。曾获得本院外科技能大赛三等奖。多次被评为本院文明职工,先进个人。2016年,开展县级跟骨骨折课题。2017年,开展医院新技术新项目。2018年,开展县级骨关节炎治疗课题。2019年6月申请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以项目负责人及学术继承人的身份,成功为科室获取《浙江省“十三五”中医药重点建设专科》的荣誉。将科室学术建设水平提升致全新高度。2019年医师节荣获象山县“七星之耀” 学术型优秀医师……当问及黄医生,为什么要过的那么忙碌。他回答道:“成功是能量聚积到临界度后自然爆发的结果,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我也喜欢苟且偷安。但是想想那些比我聪明,比我睡得晚,起得早,跑得比我卖力的人,我就没办法在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我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我不想被时代淘汰,所以我只有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学习一点点我心里才踏实。”

三、不忘初心,与改革同行。

今年,为了响应国家政策,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帮助“医共体”建设。黄宁医生积极服从组织安排。带着组织的重托,医院领导的嘱托,赴西周分院进行帮扶工作。黄宁医生说:“身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在工作中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最困难最辛苦的工作留给自己,不计得失任劳任怨。这次组织能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是组织对我的一种认同与接受,更是对我的一份期望与重托。我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圆满完成这项工作。同时,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学好医术,做好医生。这是黄宁医生的工作信条。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更加努力,爱岗敬业,披荆斩棘,顶住压力,在竞争中求生,在竞争中求发展,争创一流,再攀高峰。(李晓丽)


复制链接 打印
auto.0351k.cn autos.930w.cn wap.weflyer.cn i.daiduiwu.cn i.zndaily.com www.xymam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