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宁波在线》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 > 宁波在线 > 新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探索“农旅结合”新路子

2020-12-17 09:12 来源:编辑:admin

农产项目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其中一个重要板块,而农产项目又是产业兴旺的重要内容。有项目,才会有产业。11月30日,首届乡村振兴社创大赛之产业兴旺决赛在杭州市花开岭慈善基地隆重举行。经前期层层筛选,“云路演”的直播形式,宁波的乡鲤共享农场发起人王利求与全国其他农创小伙伴共计20个项目入围本次大赛决赛。

微信图片_20201216164515

11月28日全国20强项目相关负责人共聚杭州花开岭慈善基地,在培训讲师团的指导下,开展为期三天的“乡村振兴社创强化营”学习,其间通过“围炉夜谈”,并对所持项目进一步打磨,并于30日举行最后一场展示分享,由专业评审团评选。

微信图片_20201216165238

“在乡村创业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或人才匮乏,或资金短缺,或技术落后,或销售不畅,根源也在于他们各守一隅。”本次大赛发起人表示,“大赛能做的就是帮他们让全世界看见。让每一个社创伙伴站到舞台上,去讲述他们的梦想、行动和成果,构建一个新的场域——乡村振兴群星闪耀,同时,为他们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对想要的市场、商业投资、合作者和地方政府创造机遇,从而实现个人价值,解决乡村社会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216165412

通过同行农创小伙伴的交流和大赛老师的指导,学习到了宝贵的农创经验,大家彼此交流,思想碰撞,共享农场发起人王利求一直挂在口上的一个词是“农旅结合”,他把“新宁波人公益中心”项目作为突破口,这是一个由王利求发起成立的专注新老宁波人融合的社会公益组织。

123

“周末我们组织去乡下一个农庄走走吃个中饭,看到满山在跑的鸡是不是很想带一只回去?你去山里挖过笋,觉得很好吃,回到城里后有时候会想吃上次自己挖过的那种笋。自己看到过体验过的这些农特产品,如果有一个线上平台能买到是不是更容易有消费的冲动?”王利求说,他们要做的事情其实就是找流量。2019年,宁波人口净流入34万人,宁波常居人口数量达到850万人,也是长三角城市群里继上海、苏州、杭州以后第四个近千万人口城市。而浙江全省人口净流入84.1万人。

之前,他参加过湖南商会和其它商会的活动,他友善照顾着各地湖南老乡们。浙江的湖南人有135万人,身在浙江,也生活多年,但乡音不改,乡愁绵长,大家经常在一起聚会,吃饭、生活生意上相互帮忙。而宁波在外地商会各种组织成百上千,正是“老乡会”和“校友会”这些大小形色的自组织,像树根一样,滋润和温和抚慰着各地移民们的心。

微信图片_20201216171611

毛主席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要真刀实枪搞斗争。而乡村振兴,就是要请客吃饭,用乡愁、特产和轻松愉快的社群,把人聚拢起来,温暖连接,相互帮助,幸福就会自由生发。

“农旅结合”的探索刚刚起步,也许,这是一缕宁波农产品发展路上的曙光,乡村不管是大还是小,简单还是复杂,关键是人,只要人来了,乡村就活了!


复制链接 打印
autos.jingjiagong.cn auto.bxlu.cn 3g.026w.cn m.dadouw.cn m.huodongw.cn www.wvvw.hddail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