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宁波在线》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订阅本站

首页 | 美食 | 娱乐 | 旅游 | 财经 | 科技 | 数码 | 家电 | 家居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 | 影视 | 百科 | 购物 | 商讯 | 八卦
滚动资讯:
当前位置: > 宁波在线 > 新闻 > 正文

宁波之光:作曲家强巍昊为联合国训练研究所60周年庆典谱写交响序曲

2023-07-27 10:54 来源:编辑:admin

2023年7月11日晚,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的历史性音乐盛典“全明星音乐节之团结交响音乐会:同一种语言”,为联合国培训研究所(UNITAR)庆祝60周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次活动汇聚了全球的音乐精英,展示了他们共同致力于通过团结、知识和音乐的力量克服全球挑战的决心。

此次音乐盛典由委内瑞拉裔著名指挥家豪尔赫·索托(Maestro Jorge Soto)携联合国希望交响乐团登台献演,来自中国上海的著名旅美钢琴家周未忻(Byron Wei-Xin Zhou)和著名多米尼加小提琴家爱莎·萨伊德·卡斯特罗(Aisha Syed Castro)分别担任钢琴协奏曲和小提琴协奏曲的独奏演奏家,来自中国安徽的小提琴家张润崯担任联合国希望交响乐团的乐团首席。

萨拉赫·达乌德摄

音乐会由中国著名作曲家、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作曲学科主任强巍昊的作品《团结交响诗-初心》(Symphony of Solidarity: Essence)开场。这是强巍昊先生为联合国训研所而创作的委约作品,并在此次音乐会上进行了世界首演。

强巍昊先生的音乐作品以其深沉的情感内涵和富有启示性的寓意而广受赞誉。序曲《团结交响诗-初心》更是如此,是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核心精神的深刻诠释。这部作品积极地应对了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以音乐的形式唤起全世界人民的共鸣,推动全球的团结和和平。

《团结交响诗-初心》是强巍昊先生对“初心”的理解与探索的音乐化表达。在他看来,“初心”不仅仅是源于个人内心的那股执着和不变的追求,也是对团结、和平以及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深体现。在这部作品中,他以音乐的方式向世界宣告,无论身处何种环境,我们都不能忘记我们的初心,那就是追求和平,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与繁荣。

强巍昊先生在《团结交响诗-初心》中巧妙地将中国传统音乐元素融入了西方古典音乐的形式和技巧中。他借鉴了中国民乐的旋律和韵律,将其与西方交响乐的丰富和复杂结构进行了精妙的融合。他尝试在两种完全不同的音乐体系中找到共鸣,打破了东西方音乐的隔阂,创造出了一种独特的、全球化的音乐语言。这种音乐创新并非为创新而创新,而是为了更好地传达他的音乐理念,他希望通过这种创新的音乐形式连接不同文化和人类共情的桥梁,激发听者的思考,唤醒他们内心深处的情感,激发他们的共鸣,引导他们去思考自己的初心,去理解和接受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

在这次盛大的庆典活动中,强巍昊先生的《团结交响诗-初心》以其深远的主题、富有感染力的旋律和精湛的演奏,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观众。这部作品的成功上演无疑成为了音乐会的一大亮点,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作曲家在国际音乐界的声誉。

强巍昊先生在音乐会后接受了采访,他谦逊而自信地分享了他的音乐理念:“我深信音乐不仅仅是声音的艺术,更是情感、思想和精神的表达。在《团结交响诗-初心》中,我试图通过音乐来传达我们对于坚守“初心”的承诺。”

强巍昊先生表示为联合国训研所创作这部交响诗非常荣幸,他相信音乐有力量,可以激发人们的共情,推动全球的和平与发展。强先生的《团结交响诗-初心》不仅是他的音乐创作成果,也是他对全球团结与和平的深情寄语。

强巍昊先生的成功让他的家乡宁波感到无比的骄傲。作为出生中国上海,但与宁波有深厚渊源的作曲家,他的成就不仅为宁波带来了荣耀,也为中国音乐在国际间的影响力增加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相信,强巍昊先生将会在未来继续用他的音乐才华为中国音乐走向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复制链接 打印